朝歌已暮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争当佛系小文手

【明宝】天上掉小大宝

❤二十多年前的四岁大宝X风华正茂三十一的秦科长

❤避雷请慎入:-D


 

001.


家里除了他应该没别人才对,秦明听着洗手间的响动,想着。

 

今天是他的调休,却不是大宝的休息日。所以一大早心理不平衡的女人非把他折腾起床,指使他给自己煮了顿早餐,又非让他给自己正了正领结,而后潇洒地走人。

秦科长就看着自家老婆忘了早安吻,折回来亲一把又跑掉的背影,有种她像嫖客,自己像小花娘,一大早被折腾醒来,又只能独守空闺的错觉。


 

002.


没有大宝在家的日子,秦明有点陌生。其实按照他的字典来说,这是「回到了没有咋咋呼呼」的平静生活,但他已经习惯了有大宝如影随形的日子,少了她的身影,冷色调的房间显出一股突生的空旷与冷清。


其实秦明的房子已经不能算是冷色调了,自从大宝搬进来以后,水泥原色的墙壁被她挂上吊兰和相框,铁灰色的沙发上摆满了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的玩偶,玄关处放了颜色粉嫩的摆件,总之有冷色铺开的地方,都被她用温暖的色泽中和。


像细水渗透一般,被她用暖意包围。

 

秦明送她走后,有点不知道该做什么。放在以往他看看书剪裁剪裁,一整个调休就过去了,而现在他却有点不知所措。

他正在看的书被大宝借去了,现在应该正躺在大宝的抽屉里,新开始一本不符合秦科长强迫症的偏执。

自从大宝看过秦明为她量体裁衣的样子,就意志坚定地表示这是独属于她的美景,谁都不能看,连秦明自己都不能,没她在的时候别剪裁,不然她想偷师都没机会。


秦明想到她首次尝试打围巾,却把网眼打得七零八落之时,讪笑地把围巾往自己身后藏,不想给他看到的神情,就忍不住想笑。

笑到一半,秦明抬手按了按额角,借指腹按压带来的微疼收敛自己唇角的笑意。一个人在家,因为想到另一个人而莫名其妙开始傻笑,这种事情若是告知从前的秦明,从前的他恐怕连冷哼都懒得给,直接目不斜视地走开,以表示自己对于这番话的不屑。


最后秦明坐到沙发上,开始看今天早间新闻。平日他不常用电视,偶尔林涛来看球的时候,充当摆设的电视才能发挥一下本来的作用。

而大宝入驻之后,电视基本恢复了作用。有的时候甚至在她等秦明等到睡着的时候彻夜开着,调休的她揉着眼睛说你回来了,然后絮絮叨叨,开着电视都不寂寞了,以后我调休你也开着,不然家里太冷了,我那些多肉看着你的冷脸,都冻死了好几盆。


明明是她不会养,浇水跟灌溉一样。

 

003.


他又在想她了。

秦明烦躁,顺手捞了个抱枕到怀里。沙发上的抱枕都是大宝美其名曰的嫁妆,她带来的大包小包里这种软绵绵的东西最多,都是些造型千奇百怪的动画角色形象,他懒得记。而他知道他抱在怀里的,是大宝喜欢抱着的那个粉红色的,而平日里大宝喜欢塞到他怀里的鹅黄色的那个,据她所说,两个东西是一对儿。

其实比起抱抱枕,秦明觉得大宝比抱枕更舒服,她看电视的时候偶有睡着,蹭着蹭着就蹭到了他的身上,翘翘的短卷发蹭着他的脖颈,微痒,香香软软的人粘到他身上,更是心痒。

每每到最后他的视线都会从电视调转到她身上,即使那台电视本来也没吸引多少他的注意力,比起有声的色彩转换,他更喜欢听大宝看电视时候或咋呼或喷笑,或吧唧吧唧吃零食的声音,即使看电视再投入,她也从来没有忘记过坐在她身边的他,吃到好吃的零嘴儿,总是不忘记第二口往他嘴里塞。


视线调转之后,总是以秦明偷亲大宝结尾,这是秦明的秘密。

 

004.


所以因为大宝不在家而略显焦躁和寂寞的秦明,正因为洗手间里的异响而皱眉思索,而他还没想出结果的时候,洗手间的门蓦地被推开。


秦明猛地大退一步,手机瞬间就被抄进手里,他不认为法医有必要和闯空门的肉搏,大宝不在,他完全能够心无旁骛地全身而退,不需要做飞身格斗逮捕之类的麻烦事,那是林涛的活儿。

 

他正打算悄声无息地退到门外,却听到洗手间门口那儿传来一声,小女孩儿奶声奶气的唤声。


“妈妈?”

 

秦明不认为这个年代还有九音功这样只存在武侠小说里的功夫,有这样的绝学也犯不着闯空门,他走过去,保险起见还是拿起了缝纫台上的剪刀。

 

虽说伤人方面顺手不如手术刀,切东西也绰绰有余,很符合秦科长的爱好。

 

 

然后他就在洗手间门口看到了李大宝。


 

二十年前的李大宝。

 

 

 

005.


如果不是多年法医唯物主义的求实精神根深蒂固在秦科长的职业素养里,秦明恐怕都会脑补半空中挥着小翅膀的丘比特,嗖的一声,一箭射中秦明的心窝。

 

眼前的小女孩约莫三四岁的模样,手上拖着个做工精细的玩具熊,五官很难说是活脱脱的一个李大宝,有点不真实地像,却又有点肉嘟嘟的模糊。毕竟器官的大小会随着时间成长,但眼睛是人一生都不会改变大小的器官。于是秦明看着眼前小女孩的眼睛,和大宝的如出一辙,澄澈干净,如黑葡萄般,仰头瞅着他。

 

“妈妈呢?”

 

小女孩穿着牛仔连身裙,没有因为面前突然出现的大人而紧张,也没有因为找不到妈妈而放声大哭,只是在发问的时候怯怯地捏住裙摆,然后抬头,不带躲闪地看着秦明。

 

不仅长得像大宝,性格也像,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模样。秦明突然想起大宝第一次出现在他面前时候,冷静地反问“有哪些活儿是女的不能干”的模样。

 

秦明蹲下来,平视小女孩,同时不着痕迹地扫了扫洗手间内,并没有奇怪的人影,也能排除诱饵作案的可能性。

 

“你叫什么名字?”看着小女孩神似大宝的眼睛,秦明不由得放轻了声音。

 

小女孩眨眨眼,大概是思索为什么眼前的男人不回答自己妈妈去哪儿了,但本着良好的教养,还是先回答问题。

 

“我叫李大宝。”奶娃音带点嫩嫩的天真,还没长成大美手的小短手伸出四根指头,用力地竖着,还多附赠了一个问题的答案,“我今年四岁了。”

 

秦明突然就萌生一股打电话给大宝的冲动,他想说以后我们千万别生女儿,不然他恐怕会成为这个家最没地位的人。

 

女儿和老婆一笑,他心都化了,哪来的地位。

 

 

“你可以告诉我现在是哪一年吗?”秦明觉得这个问题得确认,虽说小女孩莫名其妙出现在他们家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但还是需要事实的作证,这是法医求实主义的作风。

 

小女孩歪了歪头,觉得眼前的男人是个笨蛋,但仍然从善如流地回答,秦明略略推敲,这的确是李大宝。

 

二十多年前的李大宝。

 

 

006.


家里突然多出了爱人二十年多前的模样,秦明是有点懵的。但他还是不忘解答小女孩的疑问。

“你妈妈去买菜了。”

这是他猜的,他知道岳母热衷于收集世界各地的食谱,并以烹饪为乐,他尝过岳母的一手好菜,味道精妙的程度和他不相上下,也就是这样贤惠的母亲,才能养出大宝那种身为吃货却只会炸厨房的女儿。

 

小女孩点点头,自家妈妈经常这样不打招呼就扯着丈夫去买菜,连买菜路程都像新婚一样甜蜜,经常闪到还没有桌子高的小朋友的眼睛。

 

“叔叔是谁?”小大宝戳戳秦明的肩膀,好奇宝宝一样问他。

 

秦明顿时失笑,“不知道我是谁,你就把自己的名字和年龄都告诉我,不怕我是坏人吗?”三岁看老是真的,这孩子的心眼儿二十多年以后还是这么实诚。

 

“叔叔不是坏人。”小大宝冲他笑,指了指自己的眼睛,“你刚刚看我的时候,这里都在笑,爸爸都是这么看着妈妈笑的。”

 

秦明愣了愣,大概是因为刚刚他想起了大宝,他自己都不知道何时有笑容浮上眉梢,却被小大宝捉了个正着。

 

秦明看着小大宝和大宝笑起来时,如出一辙的弯月眼,忍不住就出了神。

 

“叔叔刚刚就是这么笑的。”棉花糖一样的小手拂上他的眼睛,软软的,顺着他的笑纹。

 

秦明笑着摇摇头,一边伸手抱起小大宝,一边忍不住含着笑嘟囔。

 

“从小就这么精。”

 

“叔叔在说什么?”小大宝听到了,小脑袋扭向他。

 

“在说你很聪明。”秦明从善如流,懒得向四岁的小女孩解释精和聪明的区别。

 

小大宝听到自己被夸了,嘿嘿地咧着嘴笑,露出一口小小的乳牙。

 

 

007.


还是那句话,三岁看老,小大宝不改李大宝的话唠本色,也不怕生,小嘴儿喋喋不休地说。从爸爸妈妈经常甜蜜蜜,到门口的糖葫芦很好吃,昨天小巷的猫咪不动了,妈妈说它是被车子弄伤了,而自己没能救它,到幼儿园新来的男孩子总是扯她辫子,幼儿园老师因为她问题回答得好,送给她一个玩具熊。

秦明都是偶有应声地认真在听,中途把小大宝转了个身,帮她梳好因为摇头晃脑而散开的发辫,是扎成一个冲天辫还是两股羊角辫,犹豫了一会儿秦明试着绑了个麻花,效果不错,就是小大宝的头发又细又碎,再加上小大宝的不安分,绑得挺累。

绑完头发以后把小大宝转回来,正好小大宝说到被男孩子扯辫子,秦明顿时又把小大宝抱下沙发——以她的小短腿无论如何也是下不去的——教她被抓住的时候,怎样让辫子和自己都脱身,用怎样的招式欺负回去扯疼她的小男孩,踢哪里能让小男孩也痛哭流涕,当然这一招能不用就不用,杀伤力很大。

欺负心上人是男孩的通病,秦科长的危机意识很是到位。

 

大宝小手一拍,对自己的新辫子很满意,继续嘚啵嘚啵讲起玩具熊的由来,昨天幼儿园老师问小朋友们长大以后的理想,讲到一半她还不忘给秦明解释什么是理想。

“理想就是你长大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和老师说,我长大以后要当一个英雄,老师说英雄是很大的范围,大宝想做什么呢?大宝说想做能救那只小猫咪的人,也想做能找到让小猫咪受伤的人的聪明人。

 

“老师说我的理想特别远大,然后就把玩具熊送给我啦。”玩具熊被献宝一样呈现在秦明面前。

 

秦明看着表情傻乎乎的玩具熊,轻轻说了句,很可爱,而后摸了摸她的头,细细软软的头发,柔软得和眼神里坚定的善良一点也不像。

 

“你会成为那样的人的。”秦明静默半晌,开口。

 

“叔叔是说那样聪明的人吗?”秦明语焉不详,小大宝求证。

 

秦明摇摇头,摸着小大宝柔软的头发,“不止是聪明,是你理想的那种抓坏人的人。”

 

又善良,又正直,又温柔,又睿智的人。

 

秦明的句子有点长,小大宝反应了一会儿,才听懂。她也不知道她懂了没有,总之是叔叔在夸她,她听懂了,叔叔说和她会和她理想中的一样,她也听懂了。

 

 

秦明像是想到什么,突然补充,“以后上班的第一天,如果你上司骂你迟到了,”秦明看着她,像看到曾经穿越喧嚣与人海的李大宝,来到自己的面前,“是他自己没搞清楚状况,你别往心里去。”

 

 

008.

 

李大宝轻手轻脚地开门,不出意外正秦明窝在沙发上,睡沉。

 

她关门的声音很轻,但是秦明还是醒了。

 

奇怪的是他醒来的第一个动作是往怀里摸,大宝知道他没有抱抱枕的习惯,重要的是秦明的睡衣,胸口处有点物体长时间停留造成的褶,前痕检人士自然没有放过。

 

只是有个形状疑似玩具熊的抱枕落在地上,大宝只当秦明睡糊涂了,把玩偶当她抱,毕竟秦明不爱抱抱枕,倒是相当热衷于抱她。

 

秦明显然睡得有点久,意识还没跟着清醒,眯着眼睛看站在玄关的她,嘴里嘟囔着疑问。

 

“大宝呢?”

 

大宝一脸莫名其妙,脱了马靴,边往屋里走,边冲他张开手臂。

 

“在这儿呀,睡傻啦?”

 

秦明突然清醒,四下张望了一番,没有小女孩的踪影。

 

大宝只当他在找拖鞋,维持着手臂的姿势,蹦过去给他把拖鞋踢过来。

 

秦明微微松了口气,说不分明是安心还是失落,看样子随着时间推移,小大宝回去了。他这一觉睡得特别久,大概是因为胸口趴着的小大宝,透着沉甸甸的暖意。

 

幸好在她走之前,有为他二十多年后的冷脸,提前致歉。

 

 

009.

 

结果大宝那边一声惊叫吸引了秦明的注意力,秦明回头看,大宝正蹲在地上,手里抓着那只做工精细的玩具熊。

 

“你从哪儿找出来的?我什么时候带过来的?”大宝抓着玩具熊,噔噔噔跑过来,不忘把拖鞋踢过来提醒他赶紧穿上,地上凉。

 

“这是我幼儿园时候的奖品的来着,当时幼儿园的老师问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说我要做一个抓坏人的大英雄,然后就被奖励了。”

 

同样的来由在一天之内听了两遍,秦明有点想笑,边听边转身去给刚下班回来的女人倒水。

 

大宝知道秦明在听,小尾巴一样跟着他,絮絮叨叨地说:“结果第二天我跑到一个特别陌生的地方,和一个陌生人讲了好久的话,最后睡着了,睡醒了发现回家了,看到我妈和我爸手牵手逛公园回来,就玩具熊不见了,我还以为丢了。”

 

原来你确实安全回去了,那就好。

 

秦明把水递给她,想着,突然看见她小脸儿变得煞白。

 

“老秦,”大宝啜口水,仰脸看他,“我突然想起来,那人当初和我说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话,我大部分都没记住,只有一句,他重复了两次,说得特别认真,我就记住了。”

 

李大宝咽咽唾沫,小心翼翼地压低声音,“他和我说,如果以后我第一天工作就迟到,被上司骂,千万不要在意,是那个上司自个儿不清楚情况,哎哟这说的不就是你吗,这也太神了。”

 

 

秦明蓦地失笑。

 

结果还真的只记住这句话,不枉费他拿了大宝两颗糖边诱惑边说的,从小就是吃货。

 

 

“你说,”大宝的眼睛转呀转的,不知道在东张西望什么,“我会不会是从小骨骼清奇,遇见先知了呀?”

 

秦明接过她手中的空杯子,顺便拍了拍她的脑袋,揉乱她一头短发。

 

“那他应该叫你别买老爷车,不安全,还易报废。”

 

 

010.

 

秦明把杯子放进水槽沥干的时候,大宝还傻站在原地,手捂着秦明揉乱的地方。

 

“愣什么神?”秦明问她。

 

 

“老秦,我以前在哪儿见过你吗?”大宝摸着头发,纳闷地问,“那个先知也很喜欢摸我脑袋,手劲儿和你一模一样。”

 

秦明没说话,手握拳抵在唇边,遮掩嘴角的笑意。

 




 

见过的。

 

 

 

——Fin——





011.


“我真的能成为叔叔说的那样的人吗?”小大宝手里握着秦明塞给她的糖,虽然是从大宝的零食柜里摸出来的,但也算是物归原主的一种。


秦明又摸了一颗糖,放到小女孩白嫩的手心。


“你让一个人曾经几乎停止的时间重新转动,在那个人眼里,你无所不能。”














「Free talk」


其实我觉得001~004应该叫做「娇妻不在家时秦科长的独居生活」才对

完全就是不习惯老婆不在家寂寞的写照啊 :-D

原本这篇文章叫做「时转」

时间流转,二十年前的小大宝出现在秦明眼前,而她眼前的秦明,正是被二十年后的自己救赎了的秦明。

所以其实就是时间兜兜转转的意思吧,大宝让秦明的时间重新开始转动,而时间转动之于,也把小大宝带到秦明的面前。


其实,这个应该不是叫做严格意义上的穿越,高三的时候曾经因为写文的需要,翻看过霍金的《时间简史》,虽然文科生非常遗憾地看不懂,但是也或多或少记住了很多关于时间虫洞,平行宇宙的概念。


所以其实这并不是涉及平行宇宙的故事,应该说是同一条时间线上的四岁的大宝,掉进某个因为是时空虫洞的错乱而产生的裂缝,来到了大宝二十七八岁时候的时空,遇见了秦明。


这就是为什么大宝和小大宝都有关于玩具熊和先知的记忆。然而还是回去啦,因为时间本身就有自愈的功能,即使我在A时间点改变了现况,也许曾经在A时间出现的情况转到B才出现,最后导致了同样的结果,当然这些拉拉杂杂的概念涉及到许许多多专业知识,不是我这种浅尝辄止地人能够说明的:-D


这是一篇周二同样在图书馆写完的故事,算一算从周一中午到周四晚上,我一共写完了七个半关于明宝的故事呢!

这是在我生命中史无前例的事情,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件这么狂热的事情。


非常高兴能够遇见喜欢明宝的各位,也非常幸运能够遇见这样为了一件事情而狂热的自己,对于我这种性格相对冷静的人,很少见。


非常非常荣幸遇见你们呀,秦明,大宝,还有林涛。


❤其实原本是想写成系列文,小大宝的故事叫时转,小秦明的故事叫时溯,溯流而上的意思嘛,结果写着写着小秦明的故事就写不出来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诸君,我喜欢评论!


❤谢谢昨天每一个评论的小伙伴,我没想到我只是在图书馆随意写出来的「指温」能有这么多人喜欢,收到了非常多的评论和鼓励和喜欢,特别高兴~





评论(65)

热度(2227)

  1.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