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歌已暮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争当佛系小文手

1.11 都怪这夜色撩人的疯狂

朝歌已暮同学有生之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收到这样的文字 让我先去阳台大喊三声

啊啊啊————————————

喊完已经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是感激 还是感动 还是幸有仓颉造字 幸有法医秦明 然后幸有莫月与人海中见我平庸的文字

其实一开始我看了莫月姑娘给燕画画的长评 讲真我是很羡慕的 

因为我觉得能收到长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好像有人慢慢地琢磨透了你的文字 又增添了许多自己的崭新的发现 然后回馈给你听 说 谢谢你写了故事 我得到了美好的精神享受
然而莫月姑娘写了一篇这么棒这么文辞采华的评价 正在期末考中挣扎的我 感觉自己被痊愈了
我该怎么说我写的原剧中的微妙的变化就是我想要刻画的东西 而她发现了
我该怎么说海上月是天上月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之一 而她引用了
我该怎么说对尸体说不好意思这个点是曾经一篇文字的构思 但后来我砍掉了这篇文 唯独保留下来这个我觉得很可爱的细节 而她告诉我 非常可爱
像是我在弈棋 观棋的莫月七在心中将我的每一步都作出了符合我所有想法的推演
而后她抬头 对上我 在棋局外向我微笑
彼此不曾言语 素昧平生
却仿佛看破灵魂一样知晓



不不不这句话收尾太严肃了 其实我的内心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开心啊啊啊啊啊啊要跳舞啊啊啊啊啊啊所有考试奖学金分数综测都不重要让我认识你吧啊啊啊啊啊啊啊tag打朝歌已暮也太可爱了犯规的那种可爱啊啊啊啊啊啊啊叫朝朝什么的好可爱啊啊啊啊啊啊好想把她养在家里啊啊啊啊啊啊啊【擦鼻血

以及最后的手写也太好看了 

我很喜欢这样的文字 每次读的时候 都像梵高的回信一样透出蠢蠢欲动的情感
我已经存图了 在相册里😚
期末复习多苦难 每每熬不下去之时 总是拿出手机翻翻相册
仿佛如此就能从一笔一划里
感知莫月七温和的笑意和力量



🙈我没网啦就是用客户端写的 特别草率 希望莫月七妹子不要介意
🙊以及真的 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来表达我的谢意 只能说承蒙如此赞美 我与我的文字 与有荣焉 话说这句话我用过好多次了 没诚意😂
🙉莫月七妹子 感谢遇见 感谢你

莫月七:

夸完燕画大可爱夸朝朝 @朝歌已暮 。(叫朝朝感觉特别亲昵=w=)


依旧是那句我夸得并没有她们写得好。




我脑子里自动带bgm 李健我要你 


配合使用,效果非常好。(但是请大家忽略迷妹们的欢呼2333听得正沉醉,一句啊我就出戏了以及健哥啥叫把灯打开让我看见你们啊...._(:з」∠)_)


都怪这朝朝,撩人的疯狂。




---


我永恒的灵魂,注视着你的心,纵然黑夜孤寂,白昼如焚。               ——兰波


(引语它只是个引语,除了能表白没有啥别的作用)


 


指温


不自觉的小动作,无法抑制的悸动。


到结束了非常清晰地在脑子里闪了四个字,也是朝朝写到的四个字。


居心不良。(笑)


 


秦明是个治愈系


老秦给大宝治疗的方式还真的是…简单粗暴啊。


真的不是找借口拉大宝去你家吗秦科长?(拒绝被解剖)


别扭的害羞以及床边唱歌。(啊两人可爱到我看得晕厥)


 


人海



每次,似乎都是因为,有关李大宝。



看那一集重获自由后老秦给大宝打电话的情景时,我就从中体味出了他语气里奇妙的、很明显的与众不同。无论是之前忍不住的笑,还是这里估计他自己都未曾察觉到的语气变化,而朝朝把他的这点心思点了个通透。


老秦这人平时面冷的不得了,恐怕也没几次脸红什么的,结果在大宝面前有了许多个意外。意外的藏住话,意外的不直接,意外的…非常喜欢她。



秦明看着她远去的方向,街上人头涌动,他却意外地发现,自己在人潮中,总是能锁定李大宝的位置。



于是他又一次在人海中准确地锁定她的身影,明明她小短腿,那么矮,也没有惊艳夺目的容颜,掉到人群里应该是找不见的。
而他的视线总能穿越人潮如海,将李大宝的身影收进眼底。



人眼视度是有限的,在集中注意力时反而减小。我想老秦之所以能在人海中迅速锁定大宝,只是因为他心中有她,眼里只有她,注意力都在她身上,当然也就分不了半分给旁人。


海上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他想说的不是这个,即使他也不明白喊她是为了什么,但这样的欲盖弥彰,最顺理成章。



跨年、堵车,似乎是无可奈何的看烟花。在给小助理科普空气污染危害后的老秦却开始享受起狭小空间中只有两人的相处。


老秦依旧不会讲话,笨拙地表露情感,而大宝在自我否定中仍心思泛滥、没由地欢喜。


欲盖弥彰、词不达意。


但又怎么样呢,又一年了,她也在身边,别的好像也不是太重要了。


 


有疾


和人海配合食用。老秦视角。


相思无解,实为有疾。



想着想着,秦明莫名有些烦躁,平时李大宝在办公室里吧唧吧唧吃零食哼小曲儿的时候,他都恨不得把她丢出去和林涛查案子,结果好容易她出差了,他却在恢复了曾经宁静的办公室里,坐立不安,动不动就抬眼,瞟一瞟她办公桌的方向。



克里斯蒂安·博班说过“一个人可以给心爱的人很多东西:承诺、休憩、愉悦。你给了我所有东西里最珍贵的:思念。我完全不能没有你,即使我看着你,我仍在思念着你。”


秦明不自觉地投递视线,不自觉地组装了两支手术刀,不自觉地用着惯用的句式,得到的是沉闷的没有声响的回应。即使大宝出差这件事放在眼前,他仍然在反复的记起和失去。一种机械性的短暂性遗忘,是心理上的缺失以及弥补。


也是思念。


蚀骨入髓,难以拔除。



秦明放好咬骨钳,把心神拉回解剖台,心底对解剖台上的尸体默默道了一句,不好意思。



这估计是老秦难得的失神和开小差,居然还和尸体道了歉,脑补了场景透着点反差萌。



——“老秦?”


李大宝仍旧不可置信,小心翼翼开口确认。


秦明被她直勾勾的眼神看得面上微热,别开脸,口不对心地瞎诹。


——“林涛说你今天从B市回来,他忙着过节,让我来接你。”



口不对心,别扭的可爱。




暧昧期其实特别缠绵动人,是在一轮朦胧色泽里驰骋想象,破除单刀直入的简洁,留下了一根绒线、一粒面粉那样柔软细腻的质感。正如辛波斯卡在一见钟情里写道的那样:


「另有一种迟缓的爱,或许更美:暗暗的渴慕


  淡淡的纠葛,若即若离,朦胧不明。」


都市让离别变得飞快,且没有任何缓冲,匆匆中不知何时就已经相别于人海。


一个眼神和动作,缱绻情思到篇终犹蜿蜿不断,这几篇反复再看也还是十分动人。


 


入骨


大刀。


那种过于戏剧化的冲突虽然看上去剑拔弩张,甚至你死我活,但真正残酷的悲剧是完全相反的,它们从不会在情绪的最高点上爆发出来,只会缓缓地销蚀,渐渐地侵吞,以冰冷的冷静和处心积虑的决绝,让悲剧发生得无声无息,直到受害者本人反应过来了,这种疼痛已经侵入五脏六腑,无法消除。


艾米·洛威尔有一首小诗,《The Taxi》大概就能点出秦明的心境吧。


When I go away from you


The world beats dead


Like the slackened drum


I call out for you against the jutted stars


And shout into the ridges of the wind


Street coming fast,


One after the other,


Wedge you away from me,


And the lamps of the city pick my eyes


So that I can no longer see you face.


Why should I leave you, 


To wound myself upon the sharp edges of the night?


当你离开了我,世界的心跳停了,一如朽坏的鼓。


往日的勃勃生机在这世上消失殆尽,只余残缺的我,被夜的利刃劈伤。


女歌手唱着“爱过 谁没爱过/有几个 一起生活/你是无端风波 留我惊心动魄。”


失去了大宝,秦明看上去好像还是那个秦明,除了身边的人不在了,生活依旧这么过着,但他知道,我们也知道,有些东西不一样了。



林涛终于无能为力,秦明拒绝他的身影太绝望太哀伤,他几乎能看见有关大宝的过往,是一把锋利的小刀,每分每秒都在秦明身上缓缓拉开一个口子。


不置他于死地,却永远以凌迟的姿态。


千刀万剐,搅碎血骨。


这是秦明给自己的惩罚。



老秦拒绝涛涛的靠近这一幕其实也挺戳人的,因为害怕失去,所以他拒绝了一切温暖。像是顾城写的不爱种花是因为害怕看见花一片片的凋落,为了避免一切的结束而拒绝了所有的开始。


曾经的好友此刻强制陌路,就可以看出大宝的离去给他带来了多么沉重的伤痛。


突然想起电影like Sunday,like rain,这个故事其实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唯独爱着最后一幕。在空寂的环境里,小男孩拿出大提琴,静静地奏起一曲沉缓乐章,而同时在异地的她也共同奏响了这首曲子。平行宇宙的两颗心灵曾经交集过,而又分离。或许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想到你曾给予的温暖便会微笑。但是,失去的,总是无从弥补的部分。


他住进大宝的家,替大宝尽孝,无止境地一次又一次地求婚。


他有过短暂的温暖,还未曾述说衷肠就已天人相隔,所以他竭尽所能把一切遗憾,他有的,大宝会有的,都照顾地妥妥帖帖。


求婚这个场景真的是,啊,我搜肠刮肚也想不出什么话来夸。


反正就在脑子里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夕阳像个小发卡一样别在墙角上,散着金色的余晖,老年的依旧十分帅的秦明在这样的光晕里温柔地求婚。


有人一生做一梦,老秦一梦梦一生。到最后他也仍活在自己编织的梦里,他和大宝幸福美满的梦境。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永不枯萎永不褪色。


虽然看了开头我还是非常提心吊胆。


老秦说谢天谢地,我也想说。


谢天谢地,大宝还活着。


 


 


小禽兽的美好人生


下一代的爱情故事里也掺着父母的狗粮。


双份狗粮我真的拒绝点评。(好生气哦还要保持围笑)


爱情就不谈了,但老秦那段话真的挺让我动容的。



“你并不是一个意外。”


那个向来面上古井无波的男人,颧骨上透出点不善言辞的红。


“而且即使非说你是个突如其来的预料之外,我也非常庆幸,那个意外是你。”



 想起请回答1988里爸爸送宝拉出嫁,坚持穿着不合脚的大鞋,只因为那是宝拉买的。如山般沉稳,把她交到另一个男人手里。转过头,眼里闪着泪花。


也不知道小禽兽结婚的时候老秦有没有这样。


 




美学家瓦尔特·佩特有一个经典命题“一切艺术形式都将归向音乐”,而读着朝朝的故事,正如我现在写下这篇粗浅的夸赞时从音响里流淌出的那首钢琴曲,缓缓低回。在这样一个雨天,眼之所及,是被雨水浸润出湿湿的流光的屋檐,是音符与雨声的碰撞,自然地交汇成更加美妙的乐章。


 


朝朝说


愿你们内心温柔而凉薄,总是以温柔拥抱红尘,总是用凉薄看淡伤痛。


愿你们有盔甲也有软肋,会摔倒但终究有勇气站起,不惧世间龃龉。


我愿你们与所爱,终在茫茫人海中相遇。 


 


我也想说,谢谢你的故事让他们相爱。


谢谢可爱的你写着这些动人的故事。






不能厚此薄彼,也抄一段沈从文先生的话当结束送给朝朝(谢谢今天的笔它很坚强没有没水但字依旧吃藕没有办法)






英文诗手打不知道有没有错以及通篇有没有错别字也不知道。反正我又写高兴了。hhh



评论(5)

热度(1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