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歌已暮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争当佛系小文手

借梗的己见

借梗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我一直认为。🌝

我可以理解看了一些文容易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有一定的反应意识残留在脑海,于是自身创作的时候,就会受到记忆深刻的情节片段的刺激。于是作用在文档里,变成之后自己的文字。

但实际上这是别人的梗,这是没有办法被否认的事实。不告而取,即是盗用。


高二那年我在贴吧上连载,小说微小说都有,风生水起之余,一个评论过我帖子的女孩子看到我的一种叙事模式和亮点,直接使用在自己的文章结尾,还将文本多处发表。

我做了什么呢?我什么都做不了,除了她发文后我只能很客气,甚至是很卑微地告诉她,以后不要这样。
我甚至没有要求她删帖。


身为一个写作者,我产出的每个灵感、每个故事,都是我的孩子。
无能保护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孩子,真是令人羞愧的一件事。


之所以了解借梗,是因为之前有个灵感,最后一句话我本想用 “照亮尘世之美” 。后来突觉这句话耳熟,就四处寻找,终于发现是一篇同人小说的结尾。
它的原话是 “照亮人世之美”。

我不知道我是看过这篇,所以才有了上述的影射的灵感,还是只是单纯地想到一起去了,但是既然这么相似,我又是后来才有灵感的那个,出于对这篇文字的尊重,我砍掉了整个故事。


这是对其它作者的尊重,这是对别人故事的尊重,是对自己写作生涯的尊重,也是对自己文字的预期保护。


所以我不会借梗,同样我也不喜欢被借梗。
无论借用者明说也好,暗用也好,只要我看到了,即使我不会去点明或者指责什么,但是我仍然保有我不爽的权利。

我也不喜欢自己的灵感,被以其他方式化用在别人的故事里。或明或暗都好,只要是我的梗,我就看得出来。即使洗文是一种很难鉴别的方式,但是在文本的创作者眼里,就是抄袭。

大概就是这个理。

我写文是为了自我快乐的满足,是为了更加了解遇见那些喜欢我我喜欢的可爱读者们,是为了以文会友,而不是忍气吞声做明宝梗的仓储。

客户端产物,以上。

评论(30)

热度(2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